首頁 > 新聞報導> 2017年> 尼泊爾癱瘓畫家地震倖存以口作畫 馬英九頒獎大讚敬佩

尼泊爾癱瘓畫家地震倖存以口作畫 馬英九頒獎大讚敬佩

2017-11-03 11:5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周大觀基金會今天舉辦「口銜成畫,銅鑼傳愛」聯展,為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台灣銅鑼達人吳宗霖、尼泊爾癱瘓畫家阿米爾‧寶贊(Amir Bhomjan)頒獎。前總統馬英九出席頒獎時表示,台灣過去曾經創造經濟奇蹟,現在希望在社會關懷繼續創造奇蹟。吳宗霖則說,他在創作前30年很鬱卒,因為收入少「看不見明天」,後來他將創作導入藝術、心靈後,發現生命最有意義的,是把才能貢獻出來,幫助大眾。

擔任頒獎人的馬英九致詞時指出,他是周大觀基金會「第一號志工」,周大觀基金會20多年來,每年選出熱愛生命的典範,表揚了380萬全球熱愛生命者,這樣的表揚,對國家社會提倡愛、奮鬥精神有很大的助益,讓台灣在社會關懷領域創造新的契機,不管是對台灣或世界都能有正面的影響。

馬英九說,尼泊爾於2015年發生歷來最嚴重的大地震,有8000多人罹難,2萬多人受傷,對於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寶贊來說,更是雪上加霜。但寶贊的生命力無窮,咬著畫筆用口作畫,一點都沒有垂頭喪氣,令人敬佩。如果換作很多人,可能已經決定「不再繼續下去」。他並提到台灣在九二一地震時,也有許多人不幸死亡,寶贊的樂觀態度,值得尊敬和借鏡。

馬英九也提到吳宗霖製作銅鑼的成果,創作出一套「國際標準音」的音階鑼,「不只有藝術的美,還有聲調的美」。

隨後發言的寶贊表示,他作畫雖然很慢,卻很開心,也很高興自己的故事能激勵其他人。吳宗霖也說,他在創作前期的30年很鬱卒,因為這個行業看收入很少,「看不見明天」。後來他將創作導入藝術、心靈後,發現生命最有意義的事情,是把才能貢獻出來,幫助大眾,並非為了賺大錢、買名車。希望自己的創作,哪怕是1秒2秒,都可以幫助別人「靜心」。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總執行長趙翠慧表示,尼國唯一的「先天性多種關節攣縮症」患者阿米爾‧寶贊(Amir Bhomjan),在尼泊爾大地震中卻大難倖存,從瓦礫中被救出,從此奇蹟口銜畫筆,無師自通,寫詩、唱歌、畫畫,立志要為地震死難者—畫出人間一道一道光明,感動亞洲、轟動世界。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表示,吳宗霖隱居新北市烏來山區,從事製銅藝術30多年如一日,製作6000多片銅鑼榮獲兩岸及東南亞收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