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8年> 總統教育獎得主昏迷延誤就醫 3人過失致死罪起訴

總統教育獎得主昏迷延誤就醫 

3人過失致死罪起訴

出版時間:2018/12/13 17:55
 



罹患重度視覺障礙,仍樂觀向上,曾獲總統教育獎與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清華大學資工所女碩士莊靜潔(30歲),2016年3月在靈修老師鄭玉梅家中過世,莊女家屬控告鄭女和妹妹及負責照顧的曾姓女子涉嫌過失致死,桃園地檢署去年8月不起訴處分;死者家屬聲請再議,檢方持續追查認為莊女當時係「代謝性昏迷」本有很高的急救成功率,她們卻僅依照靈修書本「仁神術」予以照護,且有新事証足以証明3人當時係因本身對醫學專業有所誤解,而遲未將死者送醫導致死亡,今依過失致死罪嫌將她們起訴。
 
畢業自清華大學資工所的女碩士莊靜潔,雙眼雖罹患少年型黃斑部病變而視力不佳,仍樂觀向上,曾榮獲總統教育獎與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勉勵學子積極面對逆境。前年3月22日凌晨她在靈修老師鄭玉梅(43歲)家中被發現沒有呼吸心跳送醫不治;案經莊女父母指控鄭女及其妹鄭宛汝(38歲)及當時協助照顧莊女的曾雅琦(31歲)等人涉嫌提出過失致死等。
 
檢警調查,莊女2010年起即向鄭玉梅姐妹學習民俗療法「仁神術」,去年3月21日下午,莊女打電話給鄭女告訴身體不適,鄭即請曾雅琦前往探視;曾女見莊女意識不清,且家中沒有人可照料下,未帶莊女就醫反搭計程車前往鄭家,並由鄭女以「仁神術」施以治療,惟到了翌日凌晨莊女被發現已無呼吸心跳,才通報119並送醫,最後仍告不治。
 
然經法醫解剖鑑定,莊女生前全身惡性瘦弱、營養不良達厭食特徵,疑因免疫系統低下及營養不平衡引發心肌間出血、急性腸胃炎,最後因代謝性休克及心因性休克死亡;且因鄭女等人供稱她們相信「仁神術」,平常身體不適都是按照書上模式操作,見死者身體不適,頭腦內沒有送醫的「選項」等,桃園地檢署去年8月予以不起訴處分。
 
案經家屬聲請再議,桃園地檢署持續偵辦後以法醫解剖鑑定死者當時係因代謝性休克及心因性休克死亡等,惟法醫附有但書「若有疑慮應函詢臨床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經檢方函請成大醫院鑑定,獲得「代謝性昏迷的急救成功率很高,在急診室抽一管血就可以得到立即的診斷,再以靜脈注射50%葡萄糖或電解質,可以獲得立即的治療效果」。
 
因此,桃園地檢署認為,如果鄭家姐妹3人能在第一時間將死者送醫或可救她一命;加上鄭女等3人在案發前堅信「仁神術」可治療身體病痛,確實未有就醫記錄;然在案發後包括她們和家人都曾到醫就診等,足以証明3人當時係因本身即對醫學專業有所誤解,而遲未將死者送醫導致死者結果,今依過失致死罪嫌將她們起訴。《蘋果》今前往莊女住處欲詢問其父母,但無人在家無法取得回應。

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江俊宜表示,當患者意識改變,呈現昏迷時,要活下去就得遵照「生存之鏈」的急救程序,亦即早期求救(打119)、早期心肺復甦術(CPR)、早期心臟去顫術(AED電擊)、早期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等程序,並儘早送醫;至於民俗療法「仁神術」將手掌放身體週遭,藉由引導自身之氣發揮其自體自癒能力等,江俊宜說,這並非醫療常規的治療。(突發中心張沛森/桃園報導)

莊靜潔小檔案
享年30歲 
●病變:13歲檢查出罹患「少年型黃斑部病變」,視力退化至0.02 
●學歷:清華資工所碩士畢業 
●作品:自傳《點亮幸福微光》 
●獲獎紀錄: 
2009/06 獲頒清華最高榮譽梅貽琦校長紀念獎章 
2011/05 獲頒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11/07 獲頒總統教育獎 
資料來源:莊靜潔雙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