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05年> 湖南日報再訪洪戰輝-「最受感動的是我自己」
湖南日報再訪洪戰輝-「最受感動的是我自己」  
      2005年12月21日 湖南日報 【記者:編輯部/湖南報導】
      連日來各大媒體的集中報導,讓原本默默無聞的洪戰輝成了人們心中的「道德英雄」。12月20日,記者再次採訪了成名後的洪戰輝。手術後視力恢復良好的戰輝,神情還是那樣堅毅,話語還是那樣樸實:「我還是原來的我,一個普普通通的大學生!」
最受感動的是自己
      洪戰輝說:「這麼多年來自己所做的,都是平常人應當做的事情,普普通通,從來也沒有想到過會引起這麼多人關注和感動。」他告訴記者,妹妹從小到大,並 不完全是自己帶的。小時候父母帶,母親出走後,他和弟弟一起帶,弟弟打工後,他自己才帶得多一點。而且在妹妹成長過程中,社會上許多人都獻出了愛心,今年 上半年,湘潭一位劉阿姨就把妹妹接到她家裡生活了一個學期。
      後來,他覺得給劉阿姨帶來了太多負擔,加上自己還想鍛煉妹妹獨立生活的能力,才又把她接到懷化。「學校、醫院,還有那麼多人,給了我們兄妹那麼多關 懷,其實最受感動的是我自己!看到網上那些留言,我都哭了。」戰輝紅著眼睛說。
我還是原來的我
      「我從來都沒認為自己有多麼高尚,我還是原來的我。」洪戰輝說,自己成名與沒成名的唯一區別,是有沒有人知道我在做這些事情。我還是我,因為我一直在 做,而且也將繼續堅持做下去。苦難不是博得大家同情的資本,奮鬥才是最重要的。
      「我真誠地希望大家不要把我當成偶像,而是以平和的目光平平淡淡看待我!」洪戰輝認真地告訴記者。他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懇求大家不要把目光聚集在妹 妹「小不點」身上,「她還小,還不能理解目前的許多事情,她需要的是一個和其他小女孩一樣的正常的平靜的生活環境!」
希望大家都行動起來
      對目前大學校園裡一些因為貧困而消極等待社會救助的大學生,洪戰輝很有感受。他認為貧窮絕對不是一件好事,但對一個大學生來說,已經完全有能力,也有 機會去贏得獨立與自尊。這個過程或許是殘酷的,但必須要走出去。「只想著接受社會的幫助,久而久之會成為不能自食其力的弱者。」他說。
      「環境只能影響一個人,但不能決定一個人。少一點怨天尤人,多一分自尊自立,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現狀,這才是積極的人生態度。既然大家認為我是對的, 那麼就都行動起來,勇敢承擔,都用心把愛和責任表達出來,這才是一個和諧的社會!」洪戰輝這樣說著,目光裡充滿期待。
      資料來源:湖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