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3年> 癱瘓工程師 獲頒熱愛生命獎
癱瘓工程師 獲頒熱愛生命獎
2013年12月21日 新新聞報【記者 梁秀瓊/屏東報導】
 

 
  賴志銘克服身障申請239項專利發明 曹啟鴻頒獎強調生命活著就是奇蹟
  罹患罕見疾病的癱瘓工程賴志銘,克服身上的障礙申請239項專利發明,12月20日屏東縣長曹啟鴻自頒發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他,曹啟鴻說,生命活著就是奇蹟,就是不斷的超越,希望大家共同創造生命的理想境界。
  65年次的賴志銘,小學讀恆春僑勇國小、恆春國中讀一年級轉學到內埔國中,雄中畢業考上中山大學物理系、物理研究所碩士班畢業考取博士班,專長是光電半導體。
  22歲時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導致中樞新經病變,迄今全球無藥可醫,下半身完全癱瘓,但是他不放棄希望,靠著網路自尋醫治辦法,他患連全球250多萬病友,在2009年12月31日,歐美醫療專家印証經過血管擴張術的人,能夠減緩、甚至阻止病情惡化,他最後說榮總醫療團隊,幫他做了這項手術。成了全台第一位做這項手術的人,目前有10個患者跟進。
  賴志銘說,他從不相信宿命,念書時還曾用科學驗証非科學的事情,即便患了不能治癒的病,也會取得平衡和控制,端看病人如何處理,他喜歡用白蘭氏雞精的廣告詞:「夢想會長大,健康也要跟著上」自惕勵人,畢竟沒有健康,什麼夢想也沒有。
  生病到這種地步,賴志銘說,他其實已經沒有夢想,沒有夢想,反而可以擁有更多,無所求時,打開雙手,反而擁有全世界,所以,他的人生很快樂,沒有遺憾。
  曹啟鴻稱讚他是最好的生命大使,挑戰自己的健康也挑戰自己的智慧,他請賴志銘能帶領大家加油。教育處長顏慶祥則說,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具備熱情和毅力,賴志銘把熱情、毅力和抗壓精神發揮得淋漓盡緻。
  同為教師退休的父親賴清文、母親李世笑,幾乎要放棄兒子的健康,但都是賴志銘契而不捨的精神,感動了父母,賴爸爸曾經清晨4時到醫院排隊掛號,意外發現有人以一小時300元的價格幫人排隊,原來這也是一項新行業。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表示,賴志銘目前在君瞻科技公司擔任經理,他發明認證的專利就有239件,拿過傑出研究獎不計其數,他化罕病及科技為愛,以自己故事出版一本「攀越生命大武山」,所得將捐給多發性硬化症相關單位,為病友點燃希望。
  曹啟鴻把重達8公斤的銅製獎章送給賴志銘,肯定他超越恐懼,挑戰病痛,發揮生命的價值。
  周進華表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目前已有47個國家、276位生命的勇士獲獎,國外媒體稱呼它為「生命的諾貝爾獎」,希望透過這個基金會闡述人類的價值。
 
資料來源:新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