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1991年> 活著 就能做想做的事 藍約翰 眼盲心明
活著 就能做想做的事 藍約翰 眼盲心明
      1991年6月12日 民生報/14版/文化新聞  【記者:徐開塵/臺北報導】
      「一個人只要活著,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數度從鬼門關被救回來的視障青年藍約翰說過這句話,憑著強烈的求生意志和創作慾望,他也做到了。 
      為幫助視障者開拓生活空間,愛盲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第一屆愛盲文學獎已揭曉,藍約翰不但以生平第一篇散文「盲盲容顏話心聞」,得到優等獎,主辦單位還將頒贈一座特別精神獎,表揚這位命運坎坷,身殘心不殘的青年。 
      藍約翰不同於一般視障青年,他不僅雙眼看不見,而且手腳因風濕性關節炎萎縮、變形。 
      但他熱愛文學,喜歡創作,又會捏陶,更能打一手精采的爵土鼓,對他自己生活的安排,一點也不比正常人差。聽到得獎的消息,最高興的不只是藍約翰,還有 他的母親郭雪娥女士。從藍約翰三、四歲罹患風濕性關節炎,病痛就一直跟著他,國中三年級時因注射導致失明,至今他已27歲,廿幾年來郭雪娥一直陪著兒子對 抗病魔,成為兒子最親蜜的戰友。 
      服務於高雄右昌國小的郭雪娥,除了教學,多年來生活的重心就是兒子,幾年前約翰因為藥物中毒,語言能力受阻,郭雪娥又多了一項身分--兒子的代言人。 
      像每一位母親一樣,郭雪娥給兒子全部的愛和耐心。她說,多年來四處帶著約翰求醫,當許多醫生對她搖頭,要她放棄時,她的答案只有一個「不」字。約翰國 三時,因老毛病惡化,醫生告訴她「注射的藥劑會導致失明,妳選擇他的命,還是他的眼睛?」她作了這一生最重大的決定,兒子保住了命卻因此失明。 
      郭雪娥慶倖病魔並未擊垮他們母子倆,兒子從未自暴自棄、怨天尤人。去年夏天,約翰自臺北啟明學校高中部畢業,這一年來他沒有閒著;她說,聽廣播是約翰 生活中重要的事,他從廣播中學到很多,尤其一些英語教學節目更幫助他進修英文。這次愛盲文教基金會徵文比賽,也是約翰從廣播中聽到的,然後約翰說一個字, 她抄一個字,這樣抄寫了兩星期,才完成這篇3千字的文章。 
      最近約翰在美國念書的妹妹來信告知,美國有制度健全的盲人電腦教學課程,又激起約翰學習的慾望,開始為赴美求學作準備。看到兒子懂得珍惜生命,進取上進的心,郭雪娥說:「我的心血沒有白費」。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