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20年> 中山大學「抗癌女鬥士」葉美君 獲頒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
中山大學「抗癌女鬥士」葉美君 獲頒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學生、「抗癌女鬥士」葉美君(第二排左四),今天從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第二排右二)、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林芷瑩(第二排右一)、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第二排右三)手上接下「熱愛生命獎學金」及「第24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她的雙親也陪同出席,現場氣氛溫馨。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學生、「抗癌女鬥士」葉美君,自幼邊抗癌邊苦練鋼琴,10年有成,不但完成開獨奏會的夢想,還到醫院擔任志工,以琴聲撫慰其他同樣遭受身體病痛的病患,未來更打算號召各界捐二手樂器,送愛到偏鄉。她積極進取、照亮自己且發揮大愛,4月29日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獎學金」及「第24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葉美君在受獎時分享她追求夢想的心路歷程。她表示,自幼便熱愛音樂,尤其對鋼琴情有獨鍾,這一生最大的夢想是成為音樂家。在小二進入音樂班後,便一頭栽入五線譜的世界,每天坐在鋼琴前彈指苦練,「沒想到至今己經彈了10幾年」。
練琴過程中,她也驚覺人生的無常。國二那年,葉美君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脊椎惡性腫瘤,經過開刀化療身體狀況才穩定下來;自此之後,她的「鋼琴路」變得艱辛,直到就讀中山音樂系碩士班,幾乎都是「邊化療、邊追蹤病況、邊彈琴在過日」。
葉美君表示,追求夢想的過程雖然辛苦,但這段歷程也是她「人生的最精彩」。這10幾年來,她一直朝著成為優秀的音樂家的夢想前進。在體力還能負荷的情況下,葉美君利用課餘時間當鋼琴家教、兼職伴奏等累積實務經驗,近年終於「十年磨一劍」,舉辦鋼琴獨奏會,「每當一首曲子演奏結束,台下傳來熱烈的掌聲,都令我感動到紅了眼眶,我會把掌聲化成動力,音樂路一定會繼續走下去」。
葉美君的另一個夢想,是透過樂聲撫慰其他病患的心靈,因此,近年常在身體狀況穩定時,到醫院擔任志工現場演奏鋼琴。她說,每當看到病患心情放鬆沉浸在柔和優美的旋律中,她的內心也跟著獲得療癒,暖和幸福起來。未來還打算號召社會大眾「捐贈二手樂器到偏鄉」,讓偏鄉孩童從學習樂器過程中,感受彈奏樂器帶來的快樂,體會音樂帶來的美好。
第24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有來自全球各界推薦的候選人角逐,經過幾輪的評比後,中山大學音樂系碩士班的「抗癌女鬥士」葉美君脫穎而出。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從葉美君抗癌及勤學音樂的歷程,可以看出音樂為她帶來的正能量,未來學校將持續給予葉美君及其他音樂學子豐沛的學習資源。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學生、「抗癌女鬥士」葉美君(中),今天從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右二)、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林芷瑩(右一)、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右三)手上接下「熱愛生命獎學金」及「第24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她的雙親也陪同出席,現場氣氛溫馨。
報導來源: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429/35024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