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20年> 最慟中秋節!33歲肌萎鬥士張恆鈞病逝 母淚訴「我好想他」

最慟中秋節!33歲肌萎鬥士張恆鈞病逝 母淚訴「我好想他」


出版時間: 2020/10/02 22:00
更新時間: 2020/10/03 10:42
 

「我很愛這個孩子!我很想恆鈞!」今年33歲的總統教育獎得主、罕病肌萎症患者張恆鈞,9月因體內器官全部衰敗住進加護病房,經過急救一度好轉,最後仍敵擋不了死神的召喚於9月30日病逝;《蘋果新聞網》致電張母陳台秀,她透露和兒子共同的遺憾,是後悔半年前就該聽從醫生建議住院治療,不然現在可以全家團圓過中秋,「恆鈞的臉書,找不出心裡想說的話,只想帶給大家歡樂」,而張恆鈞的友人也說:「我們都不會忘記從他身上學到的堅毅、不放棄!」

 

張恆鈞是裘馨氏肌肉萎縮症患者,4歲時發病,早已全身癱瘓,醫師曾預言他活不過18歲,但他卻擁有超強的學習意志力,不但完成高師大數學系的學業,2005年同時獲得總統教育獎特別獎及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9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並曾與母親合著《28公斤的生命:張恆鈞的成長手札》、《28公斤的習題:呼吸勇士張恆鈞為生命解題》自傳書。

張恆鈞因肌萎症,每晚幾乎都因肌肉抽筋而痛到無法成眠,吃藥緩解效果有限,一晚醒來超過上百次,每天都在跟身體疼痛對抗,全天候幾乎都需要靠呼吸器協助維生,除了偶爾上網和朋友分享科學知識外,只做一件事「看電視」,他喜歡看國家地理及探索頻道,張媽媽說,恆鈞告訴過她,如果不是因為生病,他最想當國家地理頻道的主持人。

 

上月5日,張媽媽於臉書PO文,「我兒恆鈞,因體內器官全部衰敗,在高醫加護病房,是這幾天的生死存亡期,請求恆鈞的老師、朋友、同學也一起為恆鈞加油打氣,恆鈞要求醫師救他,他想要活下去,再痛苦的醫療救治,他都願接受,只要能活下去,只想要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

張媽媽在文末還強調「我和恆鈞此時此刻都非常需要活下去」,她甚至留臉書訊息給張恆鈞說:「寶貝,生死存亡的這幾日,寶貝,你一定要活下去,媽媽愛你、媽媽愛你、媽媽愛你」,字字句句都令人鼻酸。

而至9月11日,張媽媽在臉書稍來好消息,「感謝所有關心恆鈞的人,恆鈞活下來了,感謝醫師說她們終於找對了急救的針劑和藥物,感謝醫師使用最強的針劑藥物,救活了恆鈞,感謝老天又將恆鈞還給了我們,再給了我們照顧他的機會,感謝、感謝、再感謝」。

原以為張恆鈞的病情好轉,但張媽媽9月30日在臉書轉發張恆鈞同學的貼文,「永遠的生命勇士,你會長存在每個人心中,很榮幸當過你的同學」,今日也轉分享張恆鈞高師大數學系同學的發文,「我們的同學,生命的勇士恆鈞,已經在9月30日安息,我們都不會忘記從他身上學到的堅毅、不放棄」。

《蘋果》致電張媽媽,問及她的近況,她說:「我的身體狀況都很好,只是我和恆鈞有共同的遺憾,他在走之前一個禮拜,體內的二氧化碳累積很多,我對恆鈞說:『早知道現在會變成那麼嚴重,半年前就應該帶你去住院』,他沒有力氣,眨了眨眼睛.....」。

張媽媽說,今年6月,醫生建議張恆鈞要住院治療,但她和兒子都覺得醫院、家裡往返很累,張恆鈞不想住院,她也認為可以在家裡把兒子照顧好,沒想到這個月突然惡化,「這是我們共同的遺憾,其他事情都很圓滿!」

張媽媽一度說不出話來,語帶哽咽說:「我很想恆鈞,很後悔沒提早帶他去醫院,他也後悔沒跟媽媽說要去醫院,我很後悔沒有堅持帶他去醫院,這是我們兩人的遺憾,其他都很圓滿,我很愛這個孩子...」。

問及張恆鈞有沒有遺願?張媽媽說:「恆鈞的臉書,找不出心裡想說的話,只想帶給大家歡樂,他真正想說的話,不會在臉書公布,媽媽就不一樣,會在臉書上訴苦,他不會向我訴苦,只會講正向的話,我好想他...」。

《蘋果》記者聽了張媽媽的一席話也跟著難過落淚,對她說:「張媽媽您要節哀,對不起,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您」,張媽媽卻語氣堅強的回答:「我不需要安慰,安慰我、我會很傷心,我不想聽、不想說了,但我真的、真的很愛他...。」

張恆鈞的高師大數學系同學在臉書PO文,張恆鈞的告別式將於10月9日高雄市立殯儀館舉行,位置在市殯神主區21號,早上9時5分入殮,瞻仰儀容後就要送張恆鈞最後一程;張媽媽則回應說:「恆鈞原本還想繼續深造,但衰弱病體讓他無法如願,他會伸出雙臂擁抱所有的人,非常謝謝大家對他的關心、協助!」(曾珮瑛/高雄報導)

出版時間 16:34
更新時間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