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18第2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中國大陸肌萎作家—刁豔華(Diao,Yan-Hua)
中國大陸肌萎作家刁豔華(Diao,Yan-Hua)
【一字一淚寫出感恩‧還父親一個驕傲】
也許是沒有人可以依賴了,也許是沒有人會心疼了,所以,我不需要用消沉來掩飾悲傷,更不會表現出絕望,我要靠自己生存下去。
生活還在繼續,只不過是一個人的獨行。
獨行的我,沒有在途中放棄學習與寫作。如果說當初是我選擇了學習與寫作,今天卻是學習與寫作拯救了我,學習與寫作已經成了我生活的主要內容。
                                                           —刁艷華
    1963年9月4日出生於遼寧省丹東市的刁艷華,因患重症肌無力,無法走路,且隨著年齡增加症狀也日益加重,現在常年臥床,手臂漸漸無力抬起。雖然從小便不能正常走路,但對知識的追求並沒有停止,在其強烈要求下也曾跨入了學校的大門,並在同學們的幫助中直到初中畢業。 2006年的春天,在當地網路公司的幫助下終於擁有了渴望已久的第一台電腦,在得到電腦的當天便寫出了第一篇散文,並發表在《丹東日報 》的副刊版,從此開始了文學創作,並在媒體的幫助下出版了散文集《還父親一個驕傲》。 2011年8月成為在網上中華詩詞學院最受歡迎的網紅老師。2016年末,受聘於克隆集團,為其創辦的省級內部刊物《文溯會刊》做編輯工作。
    由是,中國大陸肌萎作家刁艷華,不畏先天疾病所限制,努力學習,發揮天賦,同時一字一淚寫出感恩,還父親一個驕傲;更在網路上帶動許許多多殘疾人士寫出堅強、寫出希望,不愧為「肌萎作家」,從全球各界推薦2616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台灣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8年第2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本會隨時歡迎全球各界推薦努力、愛心、勇敢、成就等生命勇士。(台灣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推薦專線:02-29178770、傳真:02-29178768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明德路52號3樓、網址 http://www.ta.org.tw、e-mail:ta88ms17@gmail.com)
父母的疼愛
    在六十年代一個初秋的傍晚,刁艷華出生在中國大陸邊陲一個叫丹東的小城市裡,那個時候市內很安靜,因為車輛還很少,但大院很熱鬧,因為大院裡住著三十幾戶人家。
    對於她的到來,想必父母對於她的性別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期待,其原因是她已經有了一個姐姐和一個哥哥。儘管他們並不在意她是男孩還是女孩,可當他們看到她時卻充滿了欣喜,父母說即使她看起來很小,腿卻挺長,身材比例很好。尤其是她的一雙大眼睛異常明亮,父親也因此斷定她會是個聰明的孩子。如果說母親在內心裡對哥哥有一點點偏愛,而父親對她則是完全的不加掩飾的寵愛,他不僅親自為她穿衣,還會親自為她洗臉,梳頭……,然後抱著她出門。在她稍大一些的時候,父親甚至帶著她去上班。哪怕是後來她有了小妹妹,父母的重心也還是偏在她這邊。
絕望的診斷‧痛苦的治療
    雖然父母給予了刁艷華那麼多的疼愛,但是上蒼卻偏偏要安排她在人世間接受磨練。在她一歲多的時候,父母終於悲哀地發現她無法像正常孩子那樣走路,即使她表面上沒有任何的異樣,身體卻沒有正常孩子那樣有力氣。
    幼年的她還可以扶著東西走路,一旦離開了依靠,就只能站立一會兒,力氣用盡馬上就會跌倒。父母為了能讓她學會走路,經常帶著她去醫院進行治療,由於當時的醫療條件有限,連醫生都沒有給過她一致的診斷結果,因此所有的治療,也就局限於針灸、穿刺、埋線之類的方法上。
    給刁艷華留下最深印象的一次治療是:把一種大約兩寸多長,像牙籤那麼粗的三棱針扎進後背的肌膚下面,每次都要把四根同樣的針並排放在脊椎兩側,然後用紗布包上,最後再用膠布固定在後背上。每次是三天一個療程,到了第四天才能拔下這些針,經過消毒再重新把這幾根針扎進旁邊的位置上。醫生的治療理論是可以刺激到神經。有沒有刺激到神經她不知道,她能知道的是在所有的治療過程中,從她有記憶開始她一次都沒有哭過,因為她始終堅信:在父母無微不至的愛中,努力治療就會有希望站起來。
渴望求學‧天下父母心
    經歷了無數次的治療,刁艷華還是那個不能獨立行走的孩子。到了上學的年齡,大院裡同齡的孩子都去上學了,她卻只能坐在家裡。渴望著能去學校讀書,也盼望著父母能幫她想辦法去上學,可是父母安慰她的方式卻是買來一塊布料給她做新衣服,這一年她在父母好言好語的安慰中,在漂亮衣服的誘惑下失去了上學的機會。
    第二年,又到了招新生的季節,這一次她像是突然覺醒了一樣,心中升起了一個不可動搖的信念:她一定要上學!她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去上學,她也不管上學要面臨多少困難,那都是父母的事,她要做的事就是表明她的堅定立場,然後就是大哭,要一直哭到父母妥協,似乎只要通過父母這一關,上學的事情就一定能解決。
    雖然父母平時很嬌慣她,但在她要上學的這件事上—他們是鐵了心的不想讓她去。首先,他們顧慮沒有哪個老師肯收下她這個特殊的學生。
    其次,也因為父親那個時候,因患有脈管炎雙腿已經截肢了,他根本無法送她去上學;而母親的哮喘病—也發展得很嚴重,她自己又站不起來,天天接送她也是不可能的事。可她當時想不到那麼多,在她幼小的心裡—以為只要父母同意了,上學的事情也就一定會有辦法解決。
    因此,她就使勁地放聲大哭,哭到嘴臉發麻,眼睛澀疼,期間無論父母給她多少誘惑和許諾,她都不肯放棄上學的念頭。就這樣,她連續哭了三天,最後父母終於答應了去學習—求老師讓她上學。
    至今,她還清楚地記得—母親那天是紅著眼圈出門的,而她當時卻無法理解作為母親的酸楚,只是簡單地以為:只要母親肯去學校,她的上學問題也就解決了。
    因此,母親出去後,她沒有一點的擔心。那天,母親是早上出去的,接近中午才回來。她抬頭看向母親,只見她的臉上帶著喜滋滋的憨笑,而父親看到母親的笑臉,也跟著笑了起來。
體驗校園生活
    開學了,開始是由刁艷華姊姊用一種有四個小軲轆的兒童板車接送她,但很快姊姊就不高興了,因為姊姊也要上課,姊姊為了接送她總是遲到早退。
    過了一段時間,她的班主任老師安排了同學—來接她上學和送她放學。到了小學三年級,教育部門開展了工人階級上講臺活動,她們的班主任老師換成了印刷廠的工人師傅,大家鴨子聽雷,加上平常幫忙她的同學不上課,讓她不得不掛名在家。
    她家的經濟情況一直都不太好,父母要常年糊紙兜和紙盒補貼家用。以前的她都是在放學後才能幫著做一點,不用上學的她此時已經變成了幹活的主力,每天除了吃飯和睡覺的時間,她基本上都在做這些事。等把一批活兒都做完,就會有一點自己的支配時間,她會馬上找一本書來讀,當然都是課外書。她是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喜歡讀書的,凡是能找到的有故事情節的書她都拿來讀,不在乎是否是兒童讀物。
    即使她不能去學校上課,而每個學期的期末考試,她還是會在家裡在幾個同學的監督下參加的。那個時期的小學教科書內容很簡單,只需要考試前現學都來得及,因此她每次都給自己留下兩天的自學時間,一天學語文教科書,一天學數學教科書,第三天參加考試。甚至連小學升初中考試,她也是如法炮製的。
初中圓夢‧高校夢碎
    到了初中,刁艷華換了新的一所離家近的學校,她要重新去學校上課了。開學的第一天還是姊姊送她去學校,剛進教室,她就被陌生的同學團團圍住了,他們見到她都非常熱情,並說他們在雜誌上看到過介紹她的文章。
    在姊姊還沒有離開的時候,就有幾個女同學跟她姊姊說放學後,不用她過來接她,以後就由她們負責接送她上學的事。這是她沒有意料到的結果,而對於姊姊就是意外之喜了。
    在初中三年中,在同學們的幫助下,她沒有再缺過課。但初中畢業後,她還是失學了,當時她並沒有難過,因為她知道自己的情況,不會有機會去讀高中、大學的。
長年久坐而導致的脊椎側彎
    從上初中之前,刁艷華就已經完全不能站立了。雖然那幾年有過鄰居姊姊帶著她鍛煉走路,堂兄也曾給她做了一副拐杖,但她都沒有堅持下來。
    有人說是由於父親過於溺愛她,不捨得打她,才導致她偷懶,不肯鍛煉才不會走路的。父親每次聽到這樣的話,都很無奈地笑笑。
    剛開始,她怕被人問到脊椎彎曲的話,問一次,她就會哭一次,情緒特別激動時,也曾指責過父母把她當童工而導致脊椎彎曲,面對她的無理指責,父母只是沉默不語。
    青年時期的她,最大願望就是一旦有了錢就去做脊椎矯正手術,但她心裡明白,這只能是個遙無可期的願望,因此她也不會跟父母提這個要求。
父親發現她的寫作天賦
    畢業在家的刁艷華,是談不上待業的,因為她連待業的資格都沒有,她只是個生活不能自理的人。
    父親希望她以後能在家從事寫作,他說她有寫作方面的天賦,因此還為她收藏了很多文學雜誌,甚至買回來半令的白紙。她因肌肉萎縮拿不動筆,在上學階段她都很少寫作業,長時間握筆,對於她是件很辛苦的事情。
    而且她的手沒有力氣,寫出的字也越來越不好看,對於追求完美的她,就更不想用筆寫作了。
父親堅信,如果以後有了電腦,她肯定會寫的。
    比較而言,她更喜歡解數學難題所帶來的快樂,也喜歡物理的實驗;但是,初中語文每次第一名的成績,埋下了一顆顆文學的種子。
對藝術熱愛‧把心中的美好裝點在生活中
    刁艷華在年輕時曾瘋狂地喜歡過繪畫,以及跟繪畫相關的藝術。每當在電視裡看到有關這方面的內容,哪怕是十幾分鐘的短節目,她都會看得臉部發熱,身體顫抖,甚至會有輕微的頭疼。
    可是現實中,所有她熱愛的這些東西,都距離她太遙遠,她沒有得到過一次的學習機會。
    雖然她無法接觸到那些真正的藝術品,但她可以自己動手做些精美的飾品,父母看到了也非常喜歡。嚮往中的美好,雖然不屬於她,但她要把心中的美好裝點在生活中。
    她不僅偶爾會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每年還要做大量的端午節小掛件,然後在端午節前夕,在家人和同學的幫助下,坐著輪椅到農貿市場去賣。
自責母親為她過勞病逝
    在1990年的端午節前夕,母親幫她在市場賣這些東西的時候,突發腦出血倒在了地上,從此臥床,由失去雙腿的父親,在照顧她和同樣殘疾的哥哥,同時肩負起照顧母親的重任。兩年後,多病的母親再次發生腦出血,年僅53歲的她懷著不捨永遠離開了她們。
    母親離開後的那段時間,是她人生最灰暗的時期,她自責母親的發病與她有關,她懷疑是自己害死了可憐的母親。
    母親走後,不僅她的心是空的,連家也讓人感覺是空的。空蕩蕩的家很安靜,安靜的時候,她的耳邊時常會響起救護車的聲音,聽到救護車的聲響,她就會想起母親最後被救護車帶走的情景,她的心頓時酸澀起來。
    有一天,妹妹回家,她的耳邊又響起了救護車的聲音,她隨口說了一句:“家離醫院太近可真不好,怎麼天天都有救護車響?半夜三更也不閑著。”妹妹詫異地看著她,她說:“哪有救護車的聲音啊!”此時,她才發現是自己的耳朵出了問題。
    帶走母親的那輛救護車的聲響,居然存留在她的腦海中,在安靜的時候便迴響在耳邊。這種症狀一直持續了13年。
擁有第一台電腦‧成為父親的希望
    2006的春天,在當地媒體的幫助下,刁艷華終於擁有了夢寐以求的第一台電腦。在上網的第一 天,她就在鍵盤上敲打出第一篇散文,並發表在《丹東日報》的副刊上。
    父親看到樣刊時比她還要高興:“爸爸一直堅信妳能寫文章,卻沒有想到要到現在才開始寫。”
    當她的第二篇散文發表時,父親又激動地說:“爸爸一直堅信妳能寫文章,卻沒有想到能寫這麼好。”
    父親熱愛文學,他在年輕時的最大願望就是寫一部小說,但家裡的所有重擔都落在他的肩上,因此他便把希望寄託想她的身上。
    終於,在電視臺的幫助下,她出版了散文集《還父親一個驕傲》。
    有了電腦,就等於給她打開了一扇窗戶,她不僅可以抒發心中的感觸,還可以感受外面的世界。在網上,她參加過一個義工群,在群裡她當了管理,每次的義工活動都由她來組織,即使她無法親自去參加活動,但義工們卻對她充滿了信任。
    雖然她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起來,但她的脊椎彎曲情況卻在日益加重。有個記者得知她這個情況後,多方奔走,終於為她聯繫了一位北京的醫生。
    醫生詳細詢問了她的情況,可他並不主張她做矯正手術,原因是術後的痛苦太大。但醫生卻對她的症狀做了診斷,說她屬於重症肌無力,最後會連呼吸的力氣都失去的。
    他說她目前還算樂觀,因為她的發展屬於緩慢的。對於他的診斷,她是認可的,因為她的症狀的確處於發展中。
求知若渴‧發揮天賦
    時間很快到了2011年的夏天,一個偶然的機會,讓刁艷華走進了網上的一個詩詞學院。當時的她並不在意去學什麼,而是只要有個學習的地方就好。
    她曾經荒廢了太多的時光,能夠學習,對她而言是件奢侈而又幸福的事情,她知道自己的內心深處渴望了多久,她也清楚自己是個天生喜歡學習的人。
    幸運的是,她在網上遇到了一位有真正水準的老師,經過幾年的學習,她的習作因富有古韻而得到認可,用老師的話說“可以混進唐詩中”。
    而她在學院也被老師選為代課老師,她在學習的同時,也要為低年級的同學講課。
    因為是網路學習,在學院沒有人知道她是個生活不能自理的人。
    在兩年前的夏天,她在床上只是輕輕地摔倒,卻沒有力氣爬起來,差一點因窒息而離開這個世界。
    她在得救後,決定把她的情況告訴幾個接觸較多的同學:一旦她有多日不聯繫的情況,可能就是已經出事了,請他們代她向老師作別。
    其中有個同學在後來一次跟老師采風時,私下向老師講訴了她的情況,老師才得知跟隨他學習快四年的學生,居然是個不能走路的人,他主動免去她之後的所有學費,並造就她成為網紅老師。
父親重病‧遺愛人間
    就在刁艷華的生活充滿陽光的時候,父親卻被查出罹患肺癌。聽到這個消息,不啻於在晴朗的天空上響起一道驚雷。
    在那一刻,她的眼淚是決堤的水,她不甘心這樣的噩耗降臨到她的家中,她也不捨得眼睜睜地看著父親一步步離開。
    她上網查各種救治的方法,她也求人幫她購買可以救治的藥,明明知道這是徒勞的,可她卻不想任由命運擺佈。
    儘管她們做了努力和抗爭,父親最終還是放下了她,追隨母親而去。
    父親的離去,使她成了無依無靠的人。開始,姐回來照顧了她半年,半年後她開始用微薄的退休金請保姆來幫她。
無依無靠依舊不放棄學習與寫作 
    自從刁艷華一個人生活後,最大的變化是她的身體,脊椎彎曲得愈發嚴重,似乎連坐著都有困難,腿也開始變得僵硬起來。
    她的手以前還可以靈巧地做手工,現在已經不是太靈活了,連打字多了都沒有力氣。
    症狀發展得如此迅速,是她始料不及的,她知道這是由於沒有親人的精心照顧才產生的結果,但她必須接受這樣的結果。
    也許是沒有人可以依賴了,也許是沒有人會心疼她了,所以,她不需要用消沉來掩飾悲傷,更不會表現出絕望,她要靠自己生存下去。為生命搏鬥還在繼續,只不過是一個人的獨行。
    獨行的她,沒有在途中放棄學習與寫作。
    如果說當初是她選擇了學習與寫作,今天卻是學習與寫作拯救了她,學習與寫作已經成了她生活的主要內容。.
貴人相助‧堅持前行
    在2016年丹東電視臺舉辦的春晚中,已經去世的父親被評選為最美父親。
    刁艷華代父親去領獎。在晚會中,結識了富有愛心的民營企業家臧克先生,他隨後聘請她為省級刊物《文溯彙刊》的編輯。
    臧克先生不僅在經濟上,給予了她很大的幫助,更在精神上肯定她努力的信心。
    前方的路,也許不會太長,但一定會很艱難。
    只要不在中途倒下,她會堅持前行,哪怕很慢。至少,她會目視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