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14第17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多障樂手—曾宣淯
多障樂手—曾宣淯(Tseng Hsuan-Yu)
【化礙為樂‧敲動希望】
 

超越障礙,蛻變環境,創新自己的生命價值。
——曾宣淯

目盲耳聵奏出生命之歌
  惠明學校目盲耳聵的曾宣淯(Tseng, Hsuan-Yu)同學,有著天真堅毅的性格,以及一顆追求夢想的心。宣淯透過一場場的音樂會與表演,穿越所有障礙,奏出自己的生命之歌。
  舞臺上的宣淯,穿著正式的表演服裝,或打上領結的帥氣西裝,時而流露出陶醉於敲弄琴鍵的神情,時而神采飛揚地將音符化為美妙的樂章。
  而那純真的燦爛笑容,以及真誠地想與眾人一起分享音樂的喜悅,更是深刻地擄獲每一位聽眾的心。若不說宣淯得克服天生擁有視覺、聽覺與語言三種障礙,一般人還以為這不凡的音樂成就,是由於宣淯與生俱來的音樂天賦。

敲響人間光明樂章
  最難能可貴的是,曾宣淯不但成為惠明樂團主奏,還經常送愛到醫院、孤兒院、學校等地從事公益活動,用音樂說故事,用故事感動生命。
  尤其,宣淯化礙為樂,敲動希望,帶動人間一道一道光明,不愧為「多障樂手」,從全球各界推薦2239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有愛相伴‧跨越障礙
  曾宣淯,1994年與雙胞胎弟弟出生於台中,兄弟倆都是個體重不足的早產兒,保溫箱的歲月中,弟弟不幸離開人世。而存活下來的宣淯,卻未獲得命運之神的眷顧,在巴掌大的身軀下,插滿無數的針頭和殘留一塊塊的瘀青。
  頑皮的小宣淯常常會忘記呼吸,而讓父母身陷是否該選擇放棄的困境中,此時宣淯卻又展現堅強的求生意志,不斷地與死神搏鬥,勇敢活下來了。
   但伴隨他的是重度視障與聽障、吞嚥咀嚼困難、言語表達障礙、身體的平衡力差(坐、爬、站、走都要去醫院做訓練)、發育與學習遲緩,以及自閉等各種障礙。
  幼年時,曾爸爸、曾媽媽常帶著宣淯奔波於各大醫院,希望能從任何一位權威醫師口中說出可以幫助宣淯治療或開刀的訊息。
  然而,事與願違,當時沒有醫師敢嘗試開刀,甚至有醫生建議:「目前醫學文獻並沒有很大的成功機率,如果你們願意『死馬當活馬醫』…」,此話一出,曾爸爸、曾媽媽決定不再求助於西醫。曾爸爸、曾媽媽轉而尋求其他療法,也慶幸往後宣淯透過食療、藥療、推拿、電療、針炙、中醫,以及各種身心靈自然醫學等療癒方式,幫助身體各器官功能能正常運作。

不放棄就有希望
  由於眼睛、耳朵和嘴巴有著先天上的限制,導致宣淯認知世界方式有限。孩提時期的宣淯喜歡用手觸摸實際的物體,來增加自己的安全感,但他又害怕會動且毛茸茸的動物,相對於同年齡孩童對小動物充滿好奇,宣淯總不太能適應。但觸覺之外,如別人對他所說的每一句話,賞心悅耳的音樂,或小鳥喧鬧的吱喳聲;雖然有助聽器的幫忙,但透過機器所傳輸出來的聲音,他依然得豎起雙耳,非常辛苦地去分辨那混雜不清的聲音訊息,來強化自己的聽覺記憶。
  人們聊天談笑的表情,雨後的彩虹,或蔚藍天空和朵朵白雲等大自然景象,他更是看不清楚、也摸不到。只能透過別人的訴說,和內心的想像,日復一日、年復又一年的努力來跟這個世界連結。
  對曾宣淯來說,認識世界是一段緩慢且艱辛的歷程,宣淯與家人卻不放棄任何希望,反而更積極的尋求進步的方法。
  宣淯不但同時作視覺、聽力、口語的訓練,還多方參與各機構、團體的認知課程,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曾宣淯甚至接受馬術、游泳課程,增強自己的體力。雖然宣淯歷經了無數次挫折,還得越過一道道封閉的心門,還好有家人亦步亦趨的陪伴著他、鼓勵著他,藉此也磨練出他堅強的毅力。
  宣淯憑藉著一股與生俱來對生命的熱愛,持續為他開啟更多的機緣,以利他繼續往前探索世界的道路。

顛坡求學路‧闢建音樂途
  曾宣淯六歲就讀惠明盲校學前班,開始接觸家人之外的人際關係。七歲轉入盲聾啞班,老師利用各種方式與他溝通並教導,宣淯開始學習吃飯、穿衣、上廁所最基本的生活自理。
  剛開始,班上同學們是使用手指語作為溝通的方式,他則用殘存聽力加手勢,以及溝通圖卡來做溝通管道,這樣的差異造成同儕之間互動困難。
  一直要到十歲時,在曾媽媽陪讀協助下進入視障部學習點字,開始和同學有了互動的經驗。
  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個句子,宣淯卻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練習語記憶,但他很努力學習,錄音機從早聽到晚,已不知聽壞了幾台。
  三年多前一部藍芽盲用手提電腦,更為曾宣淯與人的雙向溝通打開了另一扇大門。
在點字電腦測試中發現,原來別人所說的話與宣淯所聽到的聲音有落差,比如:番薯葉他會聽成「分屬業」、玉米炒飯則聽成「預你炒飯」,這是由於ㄛ、ㄠ、ㄩ等音,所造成的誤解。
  但經過老師利用這部電腦進行對話教學,同時搭配口語、點字及手指語等工具,瑄育已經可以更有效地進行溝通。
  曾宣淯的努力也得到許多回報,不但曾獲得點字摸寫比賽的前三名,更在十四歲進入喜樂班(視多障音樂班),加入惠明樂團,經常受邀到各學校機關及社區的演出。
  更難可貴的是,雖然天生有著比一般人更多的感覺障礙,但對於體育活動,宣淯也是不遺餘力的參與,他不但參加過四屆臺灣中南區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獲得到許多團體與個人獎項的肯定。更從2011年開始,連三屆代表學校前往香港參加兩岸四地特能龍舟共融邀請賽,擔任槳手為國爭光,也進行國際交流。

擁抱音樂‧奏出不凡樂章
  九歲接觸開始鋼琴,跟兩位學校老師學基礎的彈奏法,十四歲加入惠明樂團後,改由陳蔚綺老師指導,也開始跟陳忠秀校長和陳俐瑾老師學習手風琴。
  學琴的過程很辛苦,宣淯得用手部的觸覺來,感受老師在他手背上所演示每個正確的音符,也要運用他的身體,來了解老師在他身上推動或拍打時所表現出來的強弱、大小聲等音樂表現。
  但他從不放棄老師所教的每一首曲子,他為了要學會老師們所教的好聽新曲子,課餘時間更是瘋狂地從早上七點起床後,一直聽到晚上睡覺前,才放下錄音機,而且是兩台錄音機,同時聽兩三種樂器的課程錄音,來加強熟悉對每個音樂旋律的認識。有時一首三分鐘的曲子,他卻得學習好幾個月,才能上台表演或比賽。
  2011年時,學校樂團新開一門「葫蘆絲」樂器的課,它需用肚子的力氣才能吹出正確的音。
  一剛開始接觸,他幾乎不知道該怎麼使用肚子的力氣,所以當每次上課時,總是會有三至四位老師,協助他學習吹奏的方法,分別是調整頭部姿勢,在肩膀上打拍子,在耳邊唱音,甚至是觸及肚子。雖然,老師們同心協力教宣淯如何正確的使力,但嘗試了好幾週,卻還是一直發出孤音(錯誤用力)。
  然而,老師們並不氣餒,持續用各種方法幫助他度過難關。
  有一天,他終於吹出「音」來,大家驚訝的鼓掌叫好,宣淯也笑得非常開心!
  原來不服輸的他,知道別的同學都已經學會了,他的心情是既緊張又鬱悶,深怕自己學不起來呢!經過一年多的練習,宣淯現在已有數場的演出經驗。
  回首學習音樂之路,每當他碰到很困難時,總是會有許多人來協助他,並幫助他超越層層藩籬。學校師長們、家人及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他最感恩的人。
  2013年喜樂班新增一種時尚的樂器「烏克麗麗」,對音樂充滿熱愛的宣淯,早就迫不及待地展開了另一項新鮮的學習領域。

音樂無價‧公益有光
  現在的曾宣淯,已經是個演出經驗豐富的音樂家,除了在台灣、金門、馬祖有153場以上的個人和團體手風琴的公益演出外,還曾在十八歲時參與「台日友好國際障礙者鋼琴音樂會」,留下精湛演出紀錄。
  宣淯現正努力準備參加國際殘障鋼琴大賽,完成多年來出國比賽的夢想。其實在他小小的世界裡,可以和同學們學習不同的樂器或表演,已成為他生活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讓他覺得一種很踏實,並肯定自己生命中無價的感覺啊!
  「音樂」是宣淯的療癒泉源,如同荒漠中的甘泉。
  在音樂中,他找到自己的快樂,更透過音樂讓他看見生命的希望和夢想。
  當一次次站上舞台,他擁有更多的自信和甜美的笑容,體驗著成功的經驗與熱誠。
  無數次的表演,他以愛打開內心的封閉世界,開始對生活、對人們有了新的連結。
  觀眾感動的回饋掌聲,人們紅著眼眶頻頻拭淚的熱情擁抱,讓他感受到滿滿的愛和支持。
  應是青澀少年階段的曾宣淯,已能體會不同曲風的內涵,享受美妙樂符的奇幻變化,或許是由於他看不明、聽不清、說不得的生理阻撓,反而激發他用心來感受音樂所賦予的潛在力量,進而從音樂世界中的編織出宣淯獨特的人生視野。
  永不放棄的「愛」,更是他人生的主旋律,讓他突破絕境擁抱自己,發現世界繽紛的色彩,演出生命獨特之舞。
 
化礙為樂,實現夢想
  曾宣淯堅忍不拔的求學路程,曾榮獲2012年總統教育獎的肯定。
  宣淯更是一位熱愛生命的成功樂手,他超越層層險阻,化礙為樂,敲動希望,海闊天空,實現理想,創新自己的生命價值,開展其無限的可能。
  他用音樂表達自己的語言和自信,音樂改變宣淯的人生,宣淯則用生命譜出最美的樂章。宣淯更不吝嗇將這美麗樂章分享給世界,感謝每一位協助他學習「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