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希望獎章> 2004年希望獎章得主> 社區志工─林玫芳
社區志工─林玫芳

  林玫芳,女,15歲,平溪國中學生,她常想:「老天爺要給人什麼樣的考驗,才會足夠呢!」老天爺給了每個人獨特的人生,又要讓每人遇到各種精心佈置的陷阱,其中,有人中途離席,受不了考驗,成為生命戰場上的淘汰者,但也有一些人愈錯愈勇,「吃苦當吃補」,將生命的潛能發揮的淋漓盡致。 
  阿玫的家庭成員很少有團聚在一起的一天,小學時,媽媽做家庭代工貼補家用,身為長女的她便要負擔起照顧兩個年幼且領有殘障手冊的弟弟的責任,家裡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所以國小的我常籠罩在一股淡淡的憂傷中,別人家的小孩都可以無憂無慮的享受他們的青春時光,而她呢!卻是照顧小孩,洗衣服,煮飯!爸爸由於工作性質(電渡工人)並沒和她們住在一起,偶而媽媽會帶三姐弟去新莊找爸爸,可以說每次的相聚是她同年時期最企盼也最感到溫馨快樂的時光。 
  上了國中,什麼東西都變得很新鮮、有趣,在學校的時間一多,便能讓阿玫暫時忘掉那喘不過氣的家庭環境,但不料有一場悲劇正慢慢地接近她。阿玫爸爸的職業有很高的危險性,因此一場重感冒使累積在肺部的化學物質將病情加重而須住院,開完刀爸爸便陷入昏迷,失去意識,就在她國一下學期時,爸爸的身體撐不下去,與她們離別了。「他還欠阿玫一個生日」,怎麼可以先離她而去,阿玫發出了這樣的怒吼!開始變得沉默寡言,利用打工,一方面逃避家裡的壓力,一方面藉著打工拿來的錢貼補家用的舉動彌補她沒在家照顧弟弟、做家務事的罪惡感,接著,祖父發生車禍被截斷了腿,阿玫幾乎崩潰了。
  這真的不是一個十四歲小孩所能承受的打擊,好像全天下的不幸都發生在她家了。就在她發出不平之鳴時,阿玫開始用一些傷害自己身體的方式抒解壓力,放蕩自己的言行,染上一些違反校規的習慣,而這些事一一被家人及師長發現,當媽媽抱著最小的弟弟來學校時,阿玫慌了,長久以來,她都忽略媽媽的感受,她認為:「媽媽也和她一樣遭受到相同的打擊,但媽媽不怨天尤人,當我把情緒發洩在媽媽身上時,她都一一承受下來。那她心理的壓力要向誰訴說呢!其實我在傷害的並非 我自己,而是我週遭最疼愛我的人,那個時刻,我有這樣的體悟!」經過家人的陪伴,師長的看重,阿玫修正了自己的生活腳步。 
  玫芳說:「如果我不滿意現在的自己,那是因我二、三年級做了某個決定,生命中的一連串的打擊對我來說,我曾選擇消極的抗議,但那讓我過得更痛苦,像行屍走肉,天地之間的遊魂。但當我積極迎向它,並接受挑戰,我發現我有了比較正向的看法,比如:我會擔任社區志工,為觀光旅客景點導覽講解;我將打工看成是 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能當兩個弟地的榜樣。另一方面,我也不放棄課業努力向上,為自己爭取一個路途寬廣的未來。也期許自己在下一個困境中,繼續擔任生命中的挑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