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講師介紹> 今日劉俠-陳美坊
今日劉俠-陳美坊(Chen Mei-Fang)
【戰勝病痛‧完成三夢】


有一種病,以「風」為名,以「淚」為始,醫學名稱「RA」-類風濕性關節炎,一染上,就是一生一世。因爸爸的一句話「活著就是幸福」,我戰勝了宿命,化病為愛,完成三夢。
——陳美坊

半杯水‧三個夢
  陳美坊奮戰類風濕性關節炎40年如一日,每日飽受病痛折磨,全身關節沾粘、變形,不得不以輪椅代步,仍遵循父訓「活著就是幸福」,奮力向學,廢寢忘食-三天還喝不完一杯水,先後完成中正大學文學碩士、站起來、服務公職等三個夢想。
 
戰勝病痛,化病為愛
  由是,陳美坊戰勝病痛,化病為愛,挑戰極限,寫出希望,活出幸福,及時回饋,不愧為「今日劉俠」,從全球各界推荐2239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刀鋒歲月
  陳美坊6歲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歷經6次開刀-人工關節手術,2次大手術-人工髖關節置換術,驚動了人體206塊骨頭。
  每次開刀,最驚險、最痛徹心扉,就是麻醉無效。主因是陳美坊早已僵化的顳額關節和萎縮的氣管,讓許多麻醉師束手無策。所以,從一次又一次清醒的開刀中,陳美坊見證:18層地獄的剮股療傷、粉身碎骨。
  陳美坊自幼即面對重重障礙,仍好學不倦,除由偉大的父母陳章堂、劉雪花輪流接送上下學、輪流下課隨侍上廁所等所有生活打理。
  上天不負苦心人,陳美坊各種表現十分亮眼,以最優異成績畢業於嘉義縣大林國中小,也以第一志願考上國立嘉義女中。
  但挫折,如影隨形。陳美坊專注於繁重的功課,身體卻每況愈下,痼疾侵蝕了她的全身關節,不得不休學,整整10年以醫院為家。
  陳美坊雖以醫院為家,養病期間仍自修不輟,1991年進入空中大學就讀,1999年以第二名畢業於空中大學人文學系,深獲教育部長楊朝祥的肯定,激勵了無數莘莘學子。
  為挑戰極限,陳美坊2001年考上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班,挑燈夜讀、孜孜不倦,終於2006年1月,以3百多頁的《東坡詞天文意象研究》,榮獲中正大學碩士論文最高分。
  如果身體還能負荷,陳美坊永不放棄最高樓-挑戰博士班。

溫馨公職
  為自己殘缺有礙的身心-開創一個獨立自主的空間,陳美坊自立自強,於1998年考上公職,投入臺灣「官不聊生、人民幸福」的行列。
  陳美坊以感恩的心情,回饋鄉親的行動,擔任嘉義縣政府大林鎮公所最基層的課員,為民服務,親切有禮,與同事和諧相處,工作主動負責,頗有佳譽,難怪年年考績甲等,實為全國公務員的典範。
  陳美坊始終以爸爸盡忠職守為榜樣-身在公門好修行,樂在工作My Darling。
  為響應美麗的鎮長黃貞瑜:建設大林鎮成為「米蘭小鎮My Darling」-充滿幸福與愛的婚禮小鎮,陳美坊全心全力投入為大林寫出希望工作,讓大家再度看到大林的真善美。

戰勝病痛‧完成三夢
  陳美坊在「半杯水的省思」一文中自述:我是怎麼了?日子是怎麼過的?分明每天在家,怎地在家裡喝不上半杯水?細想每天的生活情形,白天忙於工作,回到家裡已虛脫了大半。爾後稍事梳洗,略進晚餐,一個小時後,乘著月色星光到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為無可預料的生命-進補知識的氧分,讓疲憊的身心重獲新的生命力。深夜放學回家,研讀古籍原典,或撰寫單篇論文,經常熬夜到天明……抬頭一看!那半杯水,不就是三天前留下的嗎?還記得,臨出門前倒了一杯水,才喝幾口,便擱下,匆匆忙忙奔往就讀碩士班的行程……剩下的半杯水,就一直靜靜的擱在那兒,等著我去續杯,這一等,就是三天。
  由是,陳美坊挑戰極限、戰勝病痛、寫出希望,先後完成中正大學文學碩士、從輪椅站起來、回鄉獻身公職等三個夢想,不愧為「今日劉俠」。
  為回應各界的要求,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義助陳美坊出版自傳《半杯水‧三個夢-今日劉俠陳美坊的傳奇故事》-為幫助與鼓舞弱勢圓夢。

各界迴響‧築夢踏實
抗病魔、勇追夢 陳美坊獲周大觀獎(中國時報)
  任職大林鎮公所的陳美坊從小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40年來飽受病痛折磨,雖歷經多次重大手術仍完成「文學碩士、站起來、服務公職」3個夢想,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更資助她出版自傳,鼓勵病友勇敢追夢。
  現年47歲的陳美坊6歲即診斷出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手臂和手掌萎縮到只有常人的一半大,髖、膝關節也因多次手術,走起路來十分緩慢,但她無懼疾病枷鎖,不但苦讀不輟獲中正大學中文碩士學位、自力通過考試成為公職人員,還以患同疾卻寫作不輟的杏林子為師,勤於筆耕。
  她說:「人生處處受人幫助,心中充滿感謝的我才有動力追夢」,圓了3個夢想後,沒想到老天爺給了她第4個美夢─出書。
  她將自己戰勝病魔,完成夢想的過程寫成自傳「半杯水‧三個夢」,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贊助出版,「她就是今日劉俠」,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對她逐夢踏實、熱愛生命的精神感動不已, 23日親赴大林鎮公所頒贈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大林鎮長黃貞瑜表示樂觀進取的陳美坊感染了辦公室,也串起同事情誼,年年考績甲等;縣長張花冠則說,希望孩子看了陳美坊的自傳,學習從不利處境的牢籠堅強走出去。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2013年8月24日

抗病40載圓3夢 陳美坊獲熱愛生命獎(自由時報)
  大林鎮公所課員陳美坊,從小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四十年來飽受病痛折磨,但她樂觀進取、主動積極,完成「文學碩士、站起來、服務公職」三個夢想,今年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昨天接受表揚時,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稱讚她是今日劉俠,鼓勵「繼續努力,完成博士學位!」
  昨天的獎章頒贈儀式中,嘉義縣長張花冠、大林鎮長黃貞瑜及陳美坊的父母都出席。張花冠稱讚陳美坊有「礙」卻化「愛」,跨出病苦牢籠,獲獎實至名歸。陳美坊感謝父親對她說「沒關係!活著就是幸福」帶給她希望,更感恩母親在求學時,風雨無阻載送她上下學,一席話讓父母紅了眼眶。
  陳美坊六歲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歷經六次人工關節手術、兩次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手術時更因僵化關節及萎縮氣管,麻醉無效,每次動手術都有如在地獄般受折磨,更因全身關節沾粘、變形,必須以輪椅代步。
  但陳美坊在父母細心照護及樂觀的態度下努力成長、用功,順利完成學業,考上嘉義女中。因病痛侵蝕全身關節,讓她休學十年,以醫院為家。她在養病時,自修唸書通過公務人員考試,一九九九年從空中大學畢業,甚至考上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在二○○六年時以「東坡詞天文意象研究」獲碩士論文學位。
  陳美坊寫下自傳「半杯水‧三個夢」,記錄她對抗病痛的過程,甚至因努力工作、認真求學,三天還喝不完一杯水的故事。自傳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贊助出版共一千本,由大林鎮公所義賣,所得將做為義助弱勢學童讀出希望基金。
—記者林宜樟/大林報導 2013年8月24日

陳美坊圓3夢 獲熱愛生命獎章(聯合報)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大林鎮公所課員陳美坊,克服一次次手術的「千刀萬剮」及「驚動人體206塊骨頭」,重新站起來後展開新生活,完成碩士學位,投稿到出版自傳,身處困境仍樂觀自處,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天頒給熱愛生命獎章表示肯定。
  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嘉義縣長張花冠、大林鎮長黃貞瑜等人,把熱愛生命獎章獎座、證書送上,47歲美坊和父親陳章堂、母親劉雪花一起分享榮耀;「半杯水?三個夢?今日劉俠陳美坊的傳奇故事」一書同時發表。
  陳美坊說,6歲生病,當醫生宣布終生服藥是無法逃避的宿命,爸爸說「沒關係,活著就是幸福」,賜給了希望;住院因疼痛哭泣,媽媽擦乾眼淚後,對她說「一定要勇敢,因為沒有人可以代替妳痛」,賜給了勇氣,她說「爸媽用樂觀看待和滿滿的愛,賜給我無限的力量。」
  她在父母騎腳踏車載送中,完成國中小學業,第一志願考上嘉義女中卻因病無法就讀,許下「和國中同學一般去念大學,渴望擁有穩定工作,和常人一樣行走自如」的3個夢,花8年完成空中大學學位,接著拿到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學位,為了完成第一個夢,經常下班回家喝半杯水,就趕到學校上課。
  民國85年參加公務人員考試錄取,派到大林鎮公所工作,為了完成第三個夢而面臨生命大挑戰,歷經6次人工關節手術、2次人工髖關節置換術,麻醉對她失效;美坊說「常在一次次清醒的開刀中,度過如同18地獄般剮股療傷、粉身碎骨,更驚動人體206塊骨頭」,1年後,她拋開坐了20年的輪椅,重新站起來。
  美坊化病為愛,寫作寫出希望,曾獲得文建會文薈獎大專社會組佳作、內政部金鷹獎等肯定。
—記者陳永順/大林報導 2013年8月24日
 
生命鬥士陳美坊(人間福報)
  一個星期五,學校舉辦「生命教育」講座,邀請陳美坊女士來為我們演說。
  陳美坊女士小時候跟我們一樣健康,喜歡玩水,喜歡追著風、看著雲作夢;卻在六歲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造成她無法正常走路與上學。遭受這樣的打擊,她非但沒有放棄,還為自己設定了三個夢想:可以自己走路、完成大學學業、找到工作養活自己。聽起來簡單的事,卻因她的「殘缺」而困難重重!
  然而她努力不懈、認真執著,而且勇於忍受治療的痛苦與風險,漸次的完成了三個夢想。期間,幫助她的貴人很多,包括她的父親。她的父親每天不辭辛勞的背她或抱她上課。聽到這裡,我幾乎感動落淚,父母的愛是何其偉大!我們每天承載來自父母無悔的愛與關懷,若還不知感恩,實在愧於天地!
  因為幫助陳美坊女士的人很多,所以她發願要考取公職,幫助更多人,她後來果真順利考上,目前在大林鎮公所服務。
  陳美坊女士後來把她的努力過程寫成書——《半杯水,三個夢》,講述她發病後到完成夢想的故 事。她的故 事令我十分感動和佩服,從中我得到了一些啟發:奮鬥就會成功,不要因為身體的殘缺而忽視自己的潛能,更要感恩困境的磨練與貴人的相助,盡自己所能回饋社會。
—林莉臻/嘉義縣水上國小三年丁班 2014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