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03年> 走出車禍幽谷 戴墨鏡、柱拐杖 行醫分享生命之光
走出車禍幽谷 戴墨鏡、柱拐杖 行醫分享生命之光
國內唯一盲人醫師 蘇建銘 柳暗花明又一村 
      2003年12月13日 民生報/A15版/醫藥新聞      【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15年前,一場車禍改變了一名醫學生的一生;如今他是臺灣唯一在「黑暗」中行醫的醫師,靠著敏銳與熱情的心,撫慰患者受苦的心靈,學習從黑暗中走出光明。他就是臺北市立療養院精神科醫師蘇建銘。 
      戴著墨鏡、柱著拐杖的蘇建銘,在學弟的扶持下,昨天重返母校高雄醫學大學,與師長、學弟妹進行心靈對話。他雙親也從台南縣老家趕來聆聽兒子的心聲,對於遭受失明打擊的愛子,能重新站起來,兩老頗感欣慰。 
      蘇建銘是高醫醫學系畢業的第28屆校友,民國78年,他還在當實習醫師時,某日騎機車外出,不慎發生車禍,遭路邊的鋼板刺傷眼睛,隨即被送往高醫急診。手術後,他才驚覺自己看不見;鄰床的病人還安慰他說:「紗布那麼厚當然看不見。」 
      陷入黑暗世界的蘇建銘,內心曾充滿焦慮、不滿、怨懟及憤恨,也曾有輕生念頭,歷經4年的煎熬與調適,始接受全盲的事實,並積極走出生命的幽谷。10幾 年來,他不僅奮力地活、快樂地活,更重要的是「熱心地活」。目前他除了擔任精神科醫師外,更利用下班時間從事多種身分的志工,包括盲人志工、癌末安寧病患 精神心靈志工、小學生及青少年德育輔導志工、宗教心靈撫導志工、心理回溯療法志工等,比行動自如的醫師還忙碌。 
      原本想當內科醫師的蘇建銘,因失明成了精神科醫師,讓他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患者的內心深處,進而對生命有不同的體會。他說,每個病人都是他生命的導師, 藉由生命痛苦的分享與交流,更加瞭解到真正的快樂,應是追求心靈的滿足,不受外界物質、五官的干擾,如此才能自由享受快樂。 
      目前單身的蘇建銘,不願談感情生活,他的日常起居都靠自己。他常搭公車或捷運去擔任志工,在寒風裡等車,完全不在意人來人往,開懷的唱一首歡喜人生的 佛讚曲,聲音清亮,喜悅飄浮在空氣中。對他而言,人生歷程中難免遇到挫折,只要目標堅定,路就會轉彎,柳暗花明。 
      當年老師與同學的模樣,皆深烙在蘇建銘腦海中。他對演講會主持人、退休教授陳田柏,以及副校長賴永勳、林幸道等人的面孔,表示記憶猶新。而在感染科主 任蔡季君眼中,蘇建銘是醫者的靈魂及高醫傳承不朽的經典人物,希望藉由他身上散發的光芒,來照亮長久被遺忘的高醫精神,並喚起高醫人珍惜目前所擁有、並抱 著奉獻的心情,來面對繁重的醫療工作及生活壓力,讓痛苦昇華為喜悅。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