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1993年> 自閉症患者 畫中與您說話「溫馨畫中話展」願大家聽聽他們的心聲
自閉症患者 畫中與您說話「溫馨畫中話展」願大家聽聽他們的心聲
      1993年8月17日 聯合報/16版/生活資訊   【記者:梁玉芳/臺北報導】
      昨天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外有一場不一樣的畫展,五十多幅畫作的作者不是赫赫有名的畫家,而是一群自閉症患者。他們用畫筆、色彩表達自己的想法,邀請大家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主辦單位表示,這場畫展取名「溫馨畫中話展」,是因為自閉症患者雖然活在封閉的世界中,但藉著畫畫,就把想說的話都變成畫了,大家可以「看」見他們的心聲。 
      參展的創作者由五歲到卅五歲都有。五歲的「婷婷」用色大膽、活潑,一輻「慶團圓」用了強烈的黑色、橙色對比,還有比人還大的螢火蟲;在「新年快樂」 中,在橙色背景中有一株藍色的耶誕樹,耶誕老人有鮮黃色的大鬍子,一名觀畫者說,整個畫面看起來溫暖得不得了。
在充滿想像力的即興作品之外,還有些畫顯露了繪畫者的天分,周於翔就是其中一位。他畫「農家樂」、「夜景」、「歸途」都讓人叫好,「歸途」中絢麗的晚 霞佔據了整個畫面,襯著下方已變暗的大地,幾隻漫步回家的肥羊,角落的樹還仔細地抹上了夕陽餘暉,「周於翔」三個字寫在黑色大地上,十分顯眼。 
      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表示,為籌募明年度的經費,將在臺北鬧區發起大規模的街頭義賣活動,盼望大眾一起來關心自閉症患者,義購自閉症患者畫作製成的賀卡。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