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09第1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向日葵天使─許淑絮
向日葵天使─許淑絮(Hsu Shu-Hsu)
【趾按鍵盤‧腳彈鋼琴】

  許淑絮半工半讀,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歷史研究所、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企管系,女,1973年2月28日出生於雲林縣,她一生下來就罹患重度腦性麻痺症,手腳嚴重彎曲,無法自理生活起 居,但她積極樂觀,不肯放棄任何機會的生活態度,以在家自學的方式,通過高中學歷檢定,儘管淑絮只靠右腳第2趾頭使用電腦,仍然長期風雨無阻、未曾缺課、 樂觀奮鬥、刻苦上進,以優異成績完成環球科技學院二專資訊管理科學系、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企管系,淑絮接著也以優異成績─考進中國文化大學歷史研究所就讀,六年全勤—以最優異成績榮獲碩士學位,並且逢人就說:「我還要繼續讀書,希望有機會再出國留學,將來當作家。」正如一朵「執意」要面向陽光的向日葵,從小學到大學的求學過程─可說一步一血淚、一字一世界,在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及各級學校、各界公益團體的關愛中成長,曾榮獲第5屆「資訊向日葵楷模獎」、2005年「鄭豐喜獎學金」、2006年「環球技術學院進修推廣部勤學獎」、2008年「
虎尾科大勤學獎」、2009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2012年「總統教育獎」等。
  現在整天和電腦泡在一起的許淑絮,多年來在環球技術學院、虎尾科技大學學習電腦,不論是文書處理或是網路運用。母親林月卿回憶說,位於三樓的電腦教室沒有電梯,常由社工和她,一人一邊,抬頭抱腳把許淑絮抬到教室上課。
  許淑絮一直病痛纏身,到了26歲才有機會與體力學電腦,僅僅靠右腳第2趾頭移動滑鼠,逐字敲打鍵盤,也靠資訊網路,她建立部落格,和朋友溝通,結交網 友,由其分享心情故事,用自己的故事,鼓勵許許多多需要幫助的人,同時非常感恩王煜杰等一批網友常常為她加油打氣。淑絮沉浸在個人網頁、ICQ聊天室和電 子郵件裡的「絮兒」,是個自稱很皮、很皮的女孩。淑絮表示,在網路上的她,才是最真實的「許淑絮」,也只有在網路上,才能感受她在真實世界無法表現出來的 另一面。
  綜上所述,談到用腳趾按鍵盤和操作滑鼠的甘苦,許淑絮連續用了四個「很難」和一個「非常難」的字眼─形容那一段學習過程。母親林月卿表示,許淑絮學電腦之前還學過彈電子琴,都是需要耐得住性子,才能精準掌握這一「趾」神功的竅門。 由是,許淑絮衝破身心障礙,揮別陰霾、面向陽光,趾按鍵盤、腳彈鋼琴,立志上大學及研究所、出國留學,同時,效法劉俠成為作家,化網為愛、有愛無礙,讓生命之愛傳出去,不愧為「向日葵天使」。
  你相信單腳趾頭能彈琴,也能打電腦嗎?手腳嚴重蜷曲的許淑絮,憑著毅力,學會用單隻腳趾彈電子琴及電腦中文輸入,許淑絮的母親說,學習的過程可說一字一音一血汗。
  35歲的許淑絮,生下來手腳即嚴重蜷曲,脊椎骨無力支撐全身體重,因此大小便、吃飯、沐浴都需靠家人,但她的父母許耀文(已病逝)、林月卿並沒有因此放棄她。
  許淑絮就讀小學六年間,都是由父母輪流背她到大屯國小上課,因孩子生活無法自理,父母多是在教室外等著隨時「伺候」她,國中時,許淑絮就讀雲林國中補校,許耀文、林月卿夫婦為了照顧女兒,乾脆也一起上補校陪女兒上課,當時還傳為佳話。
  完成補校教育後,當時,父母親許耀文、林月卿擔心女兒日子無聊,特別「拜託」陳怡君老師來教琴,老師看到許淑絮手指腳趾如此嚴重蜷曲,不敢保證一定教 得會,沒想到許淑絮竟能憑著毅力,學會以單隻腳趾彈電子琴,一首首的「小河」、「西風的話」,撫慰了父母的心。
  學會彈琴後,許耀文、林月卿夫婦又送女兒到雲林工專上林國煌教授的電腦課,由於電腦鍵子較小,許淑絮的腳趾頭按鍵有困難,因此她就用腳夾筆,再用筆頭 敲鍵,學會了中文輸入,在學習的過程中,許淑絮的腳趾頭還曾因夾筆夾得瘀青,目前她所打的字,計有卅萬多字。
  許淑絮學琴、學電腦,更在環球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每位老師的愛心指導下,憑著驚人的毅力,不但趾日可待,一「趾」神功,活出希望,所向無敵,見證天生我材必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