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04第7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抗癌校長─日本大瀨敏昭
抗癌校長─日本大瀨敏昭(Oozei Toshiaki)
【樂觀看生死‧歡喜當教材】

  大瀨敏昭(Ta Lai Min Chao),男, 1946年出生於日本神戶,卒於2004年。日本神奈川縣立濱之鄉小學校長,曾任神奈川縣教育委員會、縣民部青少年室負責人,1998年奉派創辦日本第一 所以生命教育為主的濱之鄉小學,並擔任校長迄今。他從2000年1月被診斷出罹患胃癌末期,他一反日本人保守自己身體秘密的作為,從日本中央癌症醫院治療 出院返校的第一天,即向全校師生公開「校長正在努力抗癌,可是所剩的時間不多。」同時,把自己的身體作教材,讓學生們實際體驗生命的可貴。
  濱之鄉小學本來就是日本教育部指定的生命教育實驗小學,六年來,在大瀨敏昭校長無中生有的奔走努力下,校中種植了萬種稀有植物花卉,也飼養了許許多多的 動物和昆蟲,每位老師、學生都要認養一種動植物,並親身培養,以便進行「生命學習」課程,全校師生咸認大瀨校長以身作則,樂觀看生死,歡喜當教材,是「因 為有愛,生命常在」的最好見證。 
  大瀨校長創辦的濱之鄉小學,另一個特色是照顧與教育弱勢優先,以絕對尊重每位老師、學生、職員生命的方式,優先任用身心障礙的老師,並包容在日本各地 學校適應不良的身心障礙學生,大瀨校長認為「天生我材必有用」,唯有尊重、關懷與愛,才能開創生命教育新紀元,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 農民怎樣對待莊稼,決定了莊稼的命運;老師怎樣對待學生,決定了學生的命運。因此,大瀨校長表示,生命教育,是承認差異、允許失敗的教育,是熱愛生命、善待生命的教育,是開發生命潛能、保護生命資源的教育,是讓大家走進孩子心靈、走出教育誤區的教育,是成為孩子朋友、大家共同成長的教育,大瀨校長開創了日 本生命教育的先河,引起日本各界極大的肯定與祝福,也引起國際媒體極大的迴響與報導。 
  大瀨校長罹患癌症以來,除了住院治療外,即以校為家,每天到校上班,每個月有一、二次還親自站上講台上講課,於2003年7月時,他已無法靠自己進 食,瘦到僅剩38公斤,每天需注射十二小時的點滴才能維持身體的營養,但他還是堅持要為孩子上課。他還在課堂上打開身上配備的維生儀器給學生看,包括注射 營養針的點滴和幫浦。有學生因為不忍還試圖阻止校長這麼做。大瀨校長常常對全校師生說:「自己逐漸衰弱的模樣,讓孩子們看了以後更覺得生命的重要性。」大 瀨校長也常常告訴孩子,學校養的那些山羊、昆蟲總有一天會死去,但他們都會再生出小羊,會有新的生命延續下去。孩子們也常常跟著回答說:「生命是藉由這種 接棒的方式,而綿延不斷的延續下去」。 
  綜上所述,大瀨敏昭校長勇敢抗癌、堅守崗位、誨人不倦,散播大愛,樂觀看生死,歡喜當教材,不愧為「抗癌校長」。大瀨敏昭的生命故事,深受周大觀文教 基金會「2004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評審委員會」的感動與肯定,但生命無常,於2003年7月10日急診時,日本中央研究所診斷:大瀨校長胃癌急速惡化癌 細胞並轉移全身,醫師宣告只剩三個月生命,本會總執行長趙翠慧代表本會於2003年7月31日赴日本第一次跨國提前頒發「2004年第七屆全球熱愛生命獎 章」鼓勵大瀨校長,引起國際媒體極大的人道讚譽與報導,並相約於今(2004)年5月25日全球熱愛生命日前來台北,與其他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大會師, 並一起種下他最珍愛的生命之樹「杏花」,豈料大瀨校長於2004年1月5日凌晨一時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