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講師介紹> 漸凍英雄─蕭建華
漸凍英雄─蕭建華(Hsiao Chien-Hua)
【挑戰漸凍‧講出堅強】

  蕭建華,男,1966年2月27日出生於雲林縣林內鄉,3歲被送至孤兒院,直到11歲被一對退伍老兵、布農族夫妻收養,才知道有一種人叫爸爸、一種人叫媽媽、有一個地方叫做「家」,在兩老的拉拔下,才感受到父母及家庭的溫暖。
  蕭建華就讀國中二年級時,因養父病逝,生活困頓,年少失學,為了生活,他送報紙、當學徒,17歲做黑手,扛下家計,直到當兵退伍,多年支撐家計,在養母病逝後,他開始走自己的人生,半工半讀,以36歲高齡一路完成成功大學學業。
  才華洋溢但命運多舛的蕭建華,四年前,罹患「漸凍人」怪病,導致四肢無力,萎縮重殘,論及婚嫁的女友薛慧鈴不棄不離—長期陪伴在身邊照顧,讓蕭建華心境有了360度的轉變,不再去想自己失去的有多少,而是努力去想現在擁有的。
  蕭建華迄今已經與全國400所各級學校分享「挑戰漸凍」的故事,也為全國81萬師生「講出堅強」,如果有一個人因為他而改變負面的觀念,就是自己生命殘存價值的發光。如果還有明天,蕭建華每一次呼吸都是最後一次呼吸,他立誓:「我還有一口氣,我要永遠講下去」。
   蕭建華想在還能開口說話時,以自己走過的路,給人們一點對生命價值的啟發。生命無常—他本身就是活生生的見證,不知生命的終點和明天哪一個會先到?但面對枯萎,能做的就是勇敢,應該惜福感恩、熱愛生命,如果有一個人因為他而改變負面的觀念,就是自己生命殘存價值的發光。
   蕭建華,挑戰漸凍,揮別陰霾,迎向陽光,講出堅強,自助助人,把愛傳出去,不愧為「漸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