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講師介紹> 九死一生─高銘和
九死一生─高銘和(Makalu Gau)
【登頂驚魂‧心繫百岳】

  台灣登頂聖母峰成功英雄高銘和,於1996年5月10日下午3點多,登上了世界最高峰聖母峰,一眼望不盡,讓人流連忘返,卻在兩位帶路的雪巴人急催下, 不得不趕快下山。衝下山沒多久,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幾乎阻擋了他們下山的路,溫度急降至零下60度,四周為烏漆嘛黑,什麼都看不到,只剩他孤零零一個 人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為讓他自己不要睡著失溫死亡,他使出渾身解數猛叫自己的名字─使腦部清醒,並做深呼吸─一心一意想多吸一些空氣,半爬半滾,半滾半 爬,接近死亡邊緣,他轉身過去,發現有一種很奇怪的光線從天空中透出來─原來是太陽要出來的晨曦,他心裡燃起一股生命的希望─他告訴自己要繼續撐下去,堅 持到太陽真的出來,生命就有希望了。
  此時,他已用盡力氣,慢慢昏迷睡去。這場暴風雪,總共奪走登頂成功下山的美國、紐西蘭、日本等登山隊八位英雄生命,高銘和卻憑著堅強的求生意志,絕處逢 生,動了15次大手術,挖掉整個鼻子、切下10根手指頭、10根腳指頭、2個腳後跟。經過多年痛不欲生的復健,他成為復健病房的輔導長,陪伴許許多多人勇 於復健、重新站起來走出去。
  他逢人就說:「人的一生只要作一件有意義的事就夠了。」他心繫百岳,希望劫後餘生能完成「中國百岳攝影計畫」,把這一百座中國名山的真面目還原、紀 錄,留給後代子孫,好好學習仁者樂山的智慧與德性,迄今他已完成了45%的進度,包括西藏、新疆、四川、雲南等地區的探險、拍攝、田野調查等,預計 2008年完成出版發行分享全球。由是,高銘和勇登高峰,遠征聖母,登頂驚魂,絕處逢生;雖痛不欲生、面目全非,仍珍惜劫後餘生,心繫中國百岳,不愧為 「九死一生」的典範。 
  高銘和(Makalu Gau),男,1949年出生於台北縣瑞芳煤礦山,父親是煤礦工人,他從攀爬家門前的煤推開始不凡的大山人生。中原大學土木系畢業後,24歲進入中興工程 顧問公司,隨同事去登台北市郊的七星山後,與山結下生死不渝的情緣,幾乎爬過國內外名山,這樣一個山癡,寧願輸掉了事業,賠上婚姻,只為了親近那一座座沉 默不語的山峰。尤其,1982年他開始遠征海外,愈登愈高,1992年試登聖母峰未果,1996年終於如願以償,站上世界之巔,卻在下山途中困於暴風雪整 夜,雖然獲救,但因嚴重凍傷而致手指、腳趾、足踵和鼻子全遭切除。經過15次大手術與多年痛不欲生的復建後,他又重回群山的懷抱,為的是要完成今生最大的 使命─中國百岳攝影計畫,該計畫已於1991年啟動,預計於2008年完成。銘和精采的大山人生摘要如下:
  • 1973 開始攀登台灣高山 
  • 1981 攀登玉山東峰北壁,創立攀岩者俱樂部 
  • 1982 赴韓國雪嶽山攀登冰壁,攀登大霸尖山西北壁 
  • 1983 赴日本北阿爾卑雄山接受雪地登山訓練 
  • 1984 赴法國霞夢尼(Chamonix), 在法國國立滑雪登山學校觀摩切蹉並登阿爾卑斯山白朗峰(Mont Blanc 4807m), 1985 赴美國加州優瑟米提國家公園攀岩,再轉往瑞士攀登世紀奇峰馬特洪恩峰(Mt Matterhorn 4470m)
  • 1988 赴南美阿根廷登安底斯山脈阿空加瓜峰(Mt Aconcagua 6956m)
  • 1989 赴日本劍岳雪訓,到印度登喜馬拉雅山怒峰(Nun Peak 7135m)
  • 1990 赴印度登莎瑟峰( Mt Saser Kangri 7672m)
  • 1991 赴西藏登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Cho Oyu 8201m)
  • 1992 赴北美阿拉斯加登麥肯尼峰(Mt McKinley 6913m),赴西藏登世界最高峰聖母峰(Mt Everest 8848m)
  • 1993~1994 在西藏高原探索喜瑪拉雅山高峰
  • 1995 赴北美阿拉斯加再登麥肯尼峰
  • 1996 赴尼泊爾由南坡登聖母峰
  • 1999~2000 在西藏繼續探索喜瑪拉雅高峰
  • 2001 赴喀拉崑崙山探索世界第二高峰喬戈里峰( K2, 8611m)
  • 2002 先赴雲南探索蒼山、玉龍雪山及梅里雪山,再到西藏繞神山岡仁波齊(Kailash 6638m)
  • 2003 到雲南探索高峰梅里雪山及玉龍雪山,到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建行
  • 2004 赴新疆天山博格達峰(Mt Bogda, 5565m) 及托木爾峰( Mt Tomur,7443m)探索
  • 2005 赴新疆崑崙山瓊木孜塔格峰(Qong Muztag 6920m)探索 

登頂驚魂、心繫百岳 
  由高銘和帶領的「中華民國聖母峰遠征隊」,於1996年4月初,走了七天才走到聖母峰的山腳下設立基地營,他們要從冰河往上爬,爬到最高8848公尺 的聖母峰頂,大概要花一個月的時間,因為這中間要建4個營地,每個營地距離大概1公里左右,可是因為冰河受到重力擠壓,它會裂開,裂開就很難走,花了一個 禮拜的時間,才在6000公尺架設了攀峰的第一營基地。
  又過了3天,他們往6400公尺的地方前進,這個地方是冰河的源頭,所以地勢比較平坦一點,他們在這裡架設了的第二營基地。接下來他們就要爬冰坡,要 用冰釘打在上面並綁繩子,然後隊員才一個接一個爬,爬了一整天,到達海拔7300公尺的第三營基地。 
  第二天天氣很好,大家就一窩蜂往上爬,爬了大概8個鐘頭,來到海拔8000公尺的第四營,也是他們要攻頂聖母峰的最後營地。 
  晚上十點多,他跟三個雪巴人開始出發,走了大概幾個鐘頭,太陽出來,又繼續往上面爬,爬到中午12點,來到海拔8500公尺,距離聖母峰只剩下300 多公尺,所以就很努力趕快爬。誰知道海拔愈高,空氣愈稀薄,愈想快就愈快不起來,走到最後剩10幾公尺,他走一步路要休息好幾分鐘,氣喘如牛,感覺怎麼吸 都吸不到氧氣,又不敢將氧氣面罩打開,很努力地拖著沉重的雙腳,終於在一九九六年五月十日下午3點多登上了世界最高峰──聖母峰。 
  登上聖母峰,趕快拿相機出來拍照片,並看聖母峰四周的風景,喜馬拉雅山有2400公里那麼長,一眼望不盡,往北邊看是整個青藏高原,可以看到很多的冰河、雪山,他想在上面多待一些時間,多拍一些照片。但是兩位雪巴人一直催他趕快下山。 
  衝下山沒多久,風開始愈來愈大,天空開始飄雪,飄下來的雪阻擋他們下山的視線,衝了大概一、兩個鐘頭,太陽下山,四周圍烏漆嘛黑,什麼都看不到,他就 拼命叫那兩個雪巴人,可是都沒有回應,因為風的聲音很大,他只好自己慢慢往下走,沒多久走不動了,就躺在冰坡上面,可是躺下去沒多久,因為太冷全身開始發 抖,溫度降到零下60度,不到10分鐘,他就想睡覺,一方面太累,一方面沒力氣,正要睡著的時候,一個聲音告訴他自己,在這麼惡劣的情況如果睡著的話,大 概就會失溫,人體一失溫就會死掉,一想到會死掉就不敢睡覺,但是不睡覺又全身發抖,最後想到一個辦法讓自己不會睡著,就是很用力、很大聲的叫自己的名字, 一叫出聲腦部就清醒。
  就這樣慢慢撐,沒多久又想睡覺,又叫自己的名字,叫到最後,都已經沒力氣出聲,連聲音都快睡著了,這時候知道已經撐不下去了,就在這一剎那,突然覺得 好不甘願,因為好不容易登上聖母峰,卻要死在這裡。他很快全身開始動起來,用兩隻手打自己的大腿、身體,讓自己覺得溫暖一點,身體又滾來滾去,接著,他趕 快將鼻孔上的冰雪清除掉,清掉後他就做深呼吸。當時,一心一意想多吸一些空氣,就不會窒息、死掉,這些動作做了半個鐘頭,發現心跳不會那麼急促,直覺發現 這個方法有效,就繼續做下去。 
  在這接近死亡的邊緣,當他轉過身去,發現有一種很奇怪的光線從天空透出來,原來是太陽要出來的晨曦,心裡燃起一股生命的希望,告訴自己要繼續撐下去, 堅持到太陽真的出來,生命就有希望了!這時候感覺好像躺在家裡的床上一樣那麼溫暖,拼命叫自己不能睡著,可是已經沒有用,又慢慢昏迷睡過去。
  到下午一點鐘左右,他聽到有人在叫他,可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他就是睜不開眼睛,掙扎了老半天,突然有一個氧氣面罩罩在他的臉部,他順勢一吸腦筋就清醒了, 眼睛就睜開來,發現一個雪巴人已經站在他的身邊,救命恩人就是昨天氧氣面罩壞掉先下山的那位雪巴。 
  過了一天,大家輪流送他下山,從8000公尺,到7000公尺,再到6000公尺,最後他已經走不動,他們拿塑膠船將他整個人綁起來,在雪地上像拖屍 體一樣拖著走,直到直昇機來救援,就直接飛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送到醫院做急救,兩天後送回台灣,又兩天後,家人親戚、朋友又安排送他去美國阿拉斯加, 做凍傷的治療。 
  10天後,美國醫生確認凍傷的部份必需全部切除,因付不起龐大的手術費,不得不飛回台北長庚醫院治療,連續動了15次大手術,切除10根手指、10根 腳趾、2個腳後跟、1個鼻子,並經多年痛不欲生的復健,他總是非常感恩的認為:老天爺沒有讓他死在聖母峰,讓他活著回台灣,應該有什麼使命要他完成。 
  於是他想到了從1991年正在進行的《中國百岳攝影計畫》,當時在1996年已經做了約百分之二十了,他既然還有一條命回來,那就應該繼續去完成它。 
  雖然他沒有腳、沒有手,可是這些都可以克服,他要求自己重新站起來,他不希望下半輩子都在輪椅上過。剛開始在家裡用膝蓋練習爬,爬了一段時間,開始練 習站立,練了幾個月,終於可以一步一步慢慢的移動。接著練習自己洗臉、刷牙、吃飯、寫字、打電腦、拿相機拍照,最後練習開車,有了這些技巧以後,他就告訴 自己要重回喜馬拉雅山。 
  1998年搭機飛往西藏,測試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可以繼續在高海拔地區從事探險攝影工作;結果一切都沒問題,於是從1999年就繼續去做他還沒完成的《中國百岳攝影計畫》。 
  經過多年的努力,完成西藏大部分區域的探險和拍攝工作,2000年起就到了新疆、四川和雲南等地方;到2005年止,已經完成了百分之四十五的進度,整個計畫預計在2008年全部完成。
  檢附高銘和用生命之愛寫真名山的攝影展如次:
  • 西藏人文自然展國立台中美術館 1998 
  • 中國百岳成果展台北2000
  • 西藏影像特展 台北誠品敦南店2002
  • 中國百岳成果展台北2004
  • 新疆影像展台北紐約紐2004